学生工作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记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09:28    文章浏览量:

我是李万,现就读于昆明学院大二学生,2014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于20199月退伍复学。

参军5年期间,能够做到服从分配,听从指挥。上级领导安排什么任务,都能愉快接受,并按时完成任务。因做事认真,受到领导、师傅和战友等的一致好评,也荣幸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士官奖章”。五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我敢于担当、勇于实践的精神。而“少说话,多做事”也成了我的行动准则。

虽已退伍,但“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我一直铭记于心,2020年寒假期间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非常严重时,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空志愿服务,并组织动员了村里的其他大学生也一起踊跃报名,经村委会领导的帮助,及经联系村委会在校返乡大学生最终以13人组成了“窝伙垤村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团队。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主动请愿,组成了一支行动高效、分工明确的抗疫志愿队。志愿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活跃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使命,让“红色马甲”风成为全村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温暖了乡村老百姓的心窝。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农村少数民族群体的宣传工作成了难题,上了年纪的村民群众普遍无法听懂普通话,也不认识汉字,与外界的接触也极其有限。意识到这个难题后,我们的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依托对村情户情熟悉的优势,手持图文并茂的防疫知识宣传单,入户到每一个家庭,用哈尼语或彝语一对一宣传防控政策,解释防护措施,传达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阿嬢,最近没事就别出门了,注意不要聚餐请客,不要接触、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确保煮熟透了再吃,不要相信谣言,也不要传谣,要以村委会领导通知的消息为准。”入户宣传引导工作是我们非常灵活的一个方式,类似这样的话,我们们每天都要说很多遍,我们依托丰富的知识储备优势,用彝语主动解答村民对此次病毒传播肺炎的疑惑,让村民从心理上解除忧患,起到一个心理疏导的的作用。

除了宣传疫情防空相关知识外,我们还帮助村民改善人居环境以及家庭卫生,组织同学们清扫村里的街道卫生。经过我们在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和村里党员同志的共同参与下,我们把村里的“卫生死角”清理了干净。“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做力所能及的事。也许我们不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我们是这个村的守护者、是这个村最有希望的一群青年、是这个村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守好家、守好村、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我相信通过组织这次志愿者活动一定能够让同学们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也能给村里的人传递正能量在,这也是我组织这次志愿者活动的初心。往后我们将持续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这个团体当中,让我们的集体变得越来越强大 !